以OBE理念为核心的学生课堂积极性提升对策 ——商管系教研活动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1110日下午商务管理系组织开展了主题为OBE理念为核心的学生课堂积极性提升对策的教研活动。会议有幸邀请到了曹宇晖院长、胡燕静副院长、教学督导葛洪久教授和王友权老师莅临指导,商管系全体教师参会。教研室主任冯芳芳老师先做主旨发言。在主旨发言中冯老师指出了目前商管系教学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造成此类现象的主要原因,并通过OBE理念指导下的教学实施要点、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策略确定和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介绍全面阐述了商管专业课程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设计。此后,商管系教师结合任教课程,就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方面碰到的困境、问题的症结、拟采取的改进措施等进行了探讨。

IMG_258

 

 

参会领导和督导老师先后发言。胡燕静副院长指出,要把问题前置,少讲一点纯理论的知识,多讲一些实践性的内容,要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首先,要通过课外活动、学科竞赛等手段来检验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成果。其次,要把更多更新的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包括学科前沿的新知识,以及四新一带一路等新政策。再次,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特点探索开展分层教学,完善案例教学等。

IMG_259

 

 

 

葛洪久教授指出,要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关键还是思想教育,通过思政,真正从内心上触动学生,达到传授知识、改造人的目的。王友权老师认为教学手段要跟上形势,提出在诸如教材征订等教学管理措施方面能否进行一些制度上的突破。

IMG_261

 

 

IMG_262

曹宇晖院长认为由于部分学生的兴趣、学习动机、习惯等原因,导致这些不良的课堂教学现状的存在。而OBE理念强调产出导向,要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要明确实践教学内容在整门课程中所占比例。曹院长建议可以借鉴语言类课程教学中的一些方法进行改进。首先是注重趣味性,设计一些能集体参与、难度合适的训练活动来调动学生积极性,强调情境教学,运用好视频资源。其次,运用好云班课等辅助教学工具,设计诸如抢答、摇号、打卡等活动,也有助于进行教学的过程性评估。第三,注重环境影响,把智慧教室等场地利用起来,探索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更具互动性的教学方式。同时勇于尝试自己平时想到的一些改进措施。

 

 

最后,胡燕静副院长强调了学科竞赛活动对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和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商管系拟进行的学科竞赛计划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商管系教师对运用OBE理念改进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了新的认识,统一了思想,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