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 | 规划·实践·心得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4

01

 

访优秀学生:20应西1班蔡和庭

 

     一身精致得体的打扮,一双晶亮的眸子,不同于刻板印象中的优秀学生,蔡和庭学姐更是予人一种强烈的亲和力。在采访过程中,蔡和庭学姐彬彬有礼且态度认真坚定,更是展现了自身的文雅气质。以下是采访中蔡和庭学姐的问答:

 

 

 

 

全方面发展的她·这个学姐可不一般

 

INTERVIEW

 

 

Q1:大学学习生涯中参加过什么?比赛,获得的荣誉、证书和称号有哪些?

 

A1:第五届校级SPT杯主持人大赛十强

校级西语微视频大赛优胜奖

反奸防谍文化创意大赛三等奖

为有你,一见钟寝室vlog大赛二等奖

2020-2021年院级优秀信息员称号

2020-2021SPT文艺标兵称号

2021-2022SPT文艺标兵称号

2021-2022SPT优秀团学干部

参与“Red star over China“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生命力美摄影大赛,军训方正队旗语手语表演

作为第三四届中外文经典诗词集体朗诵比赛的领诵,获得优胜奖

参与思辨明真知辩论赛,获得优秀团队荣誉,优秀辩手称号

SPT运动会方正队道德风尚奖

普通话二甲证书,英语三四级证书

 

INTERVIEW

IMG_258

 

Q2:学姐认为大学生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生活?

 

A2:以下面两点标准来要求和规划自己,毕业时有出路,回忆时没遗憾。这样就算是一个成功的大学生活了。其实在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是很没有规划和目标的,只知道要努力要奋斗,但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事实上,我们应该尽早去为未来做准备,去学习、读书、考证,去练就可以养活自己后半辈子的技能,不断提升自己。

 

 

INTERVIEW

 

Q3:学姐对未来有什么期望?

 

A3: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首先能顺利通过考试,继续深造学习,将来在自己擅长且喜欢的领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好好孝敬我的爸妈哈哈。

 

INTERVIEW

 

Q4: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大学期间你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吗?

 

A4:有一点我觉得是很值得提的,大学生应该学会理财。当代有很多大学生为了短暂的快乐而超前消费,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没有限制的消费观念会断送自己后面的舒服生活。不是所有的欲望都要满足自己的,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合理规划未来。另外,我觉得人不能闲着,寝室的被窝就是堕落的开始。觉得迷茫的时候别躺着,动起来,找人聊天、出去玩、去图书馆看小说,任何一个事情都比你躺着机会多。

INTERVIEW

 

Q5在大学的这几年,学姐是如何处理好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的呢?

 

A5: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真诚是必杀技。要有分享精神,有好的资料、整理的笔记、比赛的通知,完全可以分享给室友和同学,没必要藏着掖着。我不喜欢那种塑料姐妹情,表面上嘻嘻哈哈的,背地里还要说你坏话的那种。我是会雪中送炭的那种人,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及时出现尽我的能力帮助到你。另外,交际要把握一个。柔和的分寸感会让双方都很舒服,即使你们是如胶似漆的朋友,也要给对方私人的空间,对方不愿意透露的事情你还刨根问底就显得你很没品。其实不用刻意去经营一段人际关系啦,不要怕失去朋友,如果不能好好相处的就不要相处了。还是应该花大量时间在提升自己上,这样你自然会吸引到很多相同磁场的人愿意主动和你交往,留不住的人也就随她去吧。

 

INTERVIEW

 

Q6:学姐自己觉得自己有什么好的性格特点或品质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帮助?

 

A6:我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我觉得姐就是女王,自信放光芒真的超级重要。在人多的场合我不会怯场不会害怕,敢于在公众场合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使我更容易获得别人没有的机会。一个自信的人总是落落大方的,其自身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可以帮助TA获得更多亲睐。我希望大家都能越来越自信,这是靠每天日积月累的,在自己的领域慢慢进步提升,相信你的底气也会越来越足。

INTERVIEW

 

Q7:请问您在校期间担任过哪些学生干部职务?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具体组织策划了哪些活动?您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收获了什么?

 

A7:我是院团委学生会的艺术团团长,在班级担任教学工作助理和纪律委员,也曾任筑梦候鸟·乡村振兴社实践组的干事。我组织策划过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连续两年统筹红五月朗诵比赛和辩论赛,自己也主持过迎新晚会、优秀学姐奖学金分享会、运动员表彰大会等,周末也去稽东镇给小朋友们上过课。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使我的体验感不断刷新,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感到时光没有白白虚度,有所收益和成长。我真的很喜欢站在台上意气风发的人,也向往自己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正是在我自己的部门艺术团里,正是通过这个平台,让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让我有机会能展示自己,在越秀发热,在舞台上发光。等毕业了回忆起来,这将会成为我青春里很闪耀和明媚的记忆。

 

INTERVIEW

 

Q8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A8:进入大学就是半个小社会了,面对很多新鲜事物,心态变得浮躁起来,其实我也一度忘记自己上大学是干嘛来了。但要及时端正好心态,摆清自己的学生身份,我们的任务和职责就是认真学习知识。如果有上大学就是解放了的心态,整天吃喝玩乐的话,那你毕业会很后悔的。还有,一定不要挂科,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课、选修课、公共课,省去后续补考的麻烦。提高学习效率,一次就能办好的事为什么要做两次呢?

INTERVIEW

 

Q9:大学生活中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A9:其实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拿到了什么荣誉称号,而是一些刻骨铭心的体验。记得大二参加的西语微视频大赛,用PR剪片子剪到凌晨,写文案、构思拍摄的角度和运镜再加剪辑,接触的是我完全没涉及过的领域,遇到问题一个个百度去解决,现学现用地去实践,虽然那次没有得到很好的名次,但真的特别有成就感。还有一次呢,是英语演讲比赛,其实我的口语并不好,以前的我只参加有把握的比赛,但自从参加了那次演讲,我会有意识地去看一些美剧练习口语,也明白了只有迈出步子挑战自己才会越发进步,即使自己去陪跑了也没有关系。

INTERVIEW

 

Q10:如果你有一次机会你会给一年前的自己什么建议?

 

A10:给一年前的自己,少参加一点没有意义的社交有空余的时间,多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如果遇到了会消耗自己的人,尽量远离他。不要因为只是想融入小集体而放弃自己的私人空间。

INTERVIEW

 

Q11:压力大时会通过什么方式发泄?

 

A11:当有压力的时候,我会去游泳、运动、爬爬山。多看一下风景来放松自己,会让我自己的心情变得更好。当然,适当的放松有助于身心健康,过度放松摆烂可不好。张弛有度,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