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践履•治学•修身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0

优秀学生专访|践履治学修身

访优秀学生

21应西2班叶佳怡

 


 

一身精致得体的装扮,一个温文尔雅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叶佳怡学姐颠覆了我对优秀学生的刻板印象,她有着漂亮的脸庞,优雅的气质,很强的亲和力。在采访过程中,她谦逊有礼却十分坚定的态度,我仿佛能看到平日里她认真对待学业的样子。

 

 


 

 

优秀学生专访

 

在校她同时担任21应西2班团支书、22应西2班班助,是学院党建办干事,也是学风建设中心干事和校治保会办公室干事,她还参加了筑梦候鸟·乡村振兴社团,是爱心社社员。

以下是采访中叶佳怡学姐的问答:

 

 

优秀学生专访 

你不知道的另一个 叶佳怡

 


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什么事对你的印象最为深刻,有什么意义?

在比赛的准备阶段,由于不算是一个心态非常稳定的人,有时候多少会有一些瞻前顾后引发情绪内耗,但是捱过那段时间之后会无比的满足和坦然,在这样的比赛次数多了之后,能力和心态在不断地被调整和优化,也对之后的各类比赛活动以及考试更加的从容。


 

学姐有在大学拿过什么奖项吗?

20226月第二届西班牙语动词变位大赛二等奖,202112月最佳笔记活动三等奖,20223月寻找红色印记活动三等奖,20223月最美团支书,20221012日党团知识竞赛优胜奖,20223月冬奥居家运动全勤奖、20223月荧光夜跑全勤奖,CET3级证书。


 


大学生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很重要,如果想获得社会实践的机会,您知道有哪些渠道吗?

不存在实习性质的话,可以考虑体验做志愿者,志愿汇中有志愿活动,当地的志愿者组织公众号也可以关注一下;如果带有实习属性的话,首先多浏览工作讯息,可以选择兼职或实习,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进行了解而后去相关单位实习,这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好处。

IMG_263

 


作为一名优秀的学姐,针对大一新生的迷茫与无助,你有什么建议可以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吗?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问清楚自己这几个问题:在大学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在大学获得什么,为此我需要怎么做。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有源动力、内驱力支持自己主观积极愿意去为此努力。

此外,不容忽视的也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就是学会平衡学会取舍:平衡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大学的提升是全方位的。目前作为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好这一门专业,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其次在工作中获取对自己有益的经验,不做无用功无意义事倍功半的事,清楚了解自己想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再从而努力。

最后我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应该敢于试错,有人和我说过年轻人不去试错是极大的损失,而最可怕的禁锢就是内心的彷徨和忧虑:害怕试错成本太高,害怕蝴蝶效应太强,最终选择就在原地,这是极其不明智的。


 


学姐在大学中有没有经历过一些大的挫折,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没有遇到大的挫折,但确实经历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迷茫和不知所措。我认为每个人可能都有这么一段时光,是认为自己努力了、花心思了却得不到结果或者回声的日子,但同样的,就算很疲惫也别停下前进的步伐,学习从来就是这样一个持续的过程,而那段沉默的时光可以被称为扎根。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你认为大学生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技能是必备的并且可以为未来做好基础的?

一.时间与精力的管理努力:学会取舍,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甚至是重要的一件事情上;比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不做什么。

二.心理素质:它是情感核心的外在表现,甚至决定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严峻的挑战中,我们不能自乱阵脚,优化心理素质是每一个立志成才的大学生需要面对的课题。



大学是个自由度更高的小型社会,与同学之间有矛盾在所难免,对于如何与同学们更好的相处,学姐有什么好的方法经验分享给大家呢?

人际交往确实是一个复杂且难以评定的事情,当遇到冲突的时候,我认为应该冷静面对这件事,绝不以辱骂、批评、责备的态度面对,这样只会让事态恶化。此后,在双方互相尊重、愿意对事件积极解决的情况下开诚布公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立意,讨论出一个折中、双方愿意接受的处理办法。


 


学姐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大致规划吗?

目前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专升本,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从而能够选择在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城市。在假期会选择多在所学专业的用人单位了解一下应聘要求,以便明确自己的目标。

IMG_273

 


最后,学姐有什么话想和新入学的大一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一:不要逃课更不要挂科,最直接的是他会影响评奖评优。不管你喜不喜欢这门课,都不应该逃课,这是对老师对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二:不要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在大学精力充沛的这几年不要别人做什么你也跟着做什么,我们需要有清楚的认知定位以及自身目标,在体力精力注意力状态最好的时候,不要去虚度时光。

三:经营好自己远远重要于经营别人眼中的自己,先过好自己的生活,不用委屈自己迎合他人,很多时候人情世故并不是那么重要。


 

 

 

 

 

THE

END


 

 

 

 

 

 

摄影:校友联络中心

文编:郑悦

美编:蔡敏

责编:朱晔

审核:平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