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疗愈站”——“心理活动月”征文比赛结果公示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0

“心理活动月”征文比赛结果公示

    本次心理活动月收集了同学们在成长路中或生活中受到启发或激励的人,物,事,用跃动在纸张上的文字来抒发个人情怀,抒发心中的郁结,舒缓心理压力,记录大学生活的心理历程,让理想与现实碰撞,使心灵与思想交融。现将获奖名单及作品展示分享。

 

 

获奖名单

 

 

一等奖:21应西1班 陈蓉

   二等奖:20应英7班 钱茹琛

        20应英3班 倪培耀

   三等奖:20应英7班 杭嘉淼

        21应日3班 凌嘉颖

        21应日4班 茹铭尔

 

 

 

 

 

 

 

 

 

亲爱的,你

21应西1班 陈蓉

    房琪说:“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满足每一个人,而是为了找到跟自己同频共振的人。”

    找到同频共振的朋友。大部分人都没有和初高中的好友在同一个大学,交友也成了棘手的问题。可什么才是好朋友呢?是每天一起上下课吗?还是周末一起出去玩?或者是朋友圈疯狂秀合照的呢?在我看来,这些都不能称为真正的好朋友。我的好朋友和我不是同一个学校,不在同一个城市,拍的最多合照的人也不是她。但她是我遇到同频共振的人,比起朋友,她更像我的亲人。高三那年,我的数学还是很差,她会拿走我的模拟考卷子,研究我的错题,把解题过程写下来让我自己去研究清楚。是她让我觉得高考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是她在我一次次想放弃的时候又拉住了我,很遗憾最后我们没有考上同一个学校。我们之间的感情没有因为距离而改变,反而因距离更坚固了。亲爱的你,不要因为和以前的朋友失去联系而遗憾,没有人会消失,他们只会和想念的人联系。亲爱的你,不要因为没有在这个新环境结交到新朋友而伤心,老朋友们一直都在牵挂着你,他们是懂你的人。

    找到同频共振的爱人。在这个快时代里,爱情也变成了牺牲品。因为喜欢你的外貌,通过各种方法你们成为微信好友,每天互道早晚安并分享生活趣事,迅速对对方产生感情,迅速在一起发朋友圈秀恩爱,了解对方的缺点后不选择包容磨合迅速分手,又迅速喜欢上下一个长相出色的ta。这样的新鲜感并不是我所喜欢的。我希望是两个优秀的人被对方的内在而吸引,是同频共振的恋人。慢慢来是最大的诚意,慢慢的看到对方的闪光点,慢慢的了解对方的缺点并包容。因为是你,我愿意沦陷,而不是因为周围的人都在谈恋爱而跟风谈。看到身边的人都找到正确答案时,我也会偶尔难过,可我始终认为谈恋爱应该是1+1大于2的效果,在没有遇到对方前应该过好自己的生活,遇到后在他面前可以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小朋友。亲爱的你,如果你现在还没有遇到你的爱情,请不要着急,他一定也在朝你走来。

    找到同频共振的自己。每个人都会说要爱自己,可什么样才是爱自己呢?放纵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吃喜欢的食物,买喜欢的东西,这是爱自己。克制自己,参加各种活动,磨炼自己,增加各种方面的经验值,这也是爱自己。爱自己的方式向来没有定义。爱自己,不应该在深夜买醉忘记分手的痛苦,而应该重新振作重新找回闪闪发光的自己。爱自己,不应该在一次次犹豫之中放弃,而应该无论结果如何还是选择尝试选择勇敢。爱自己,不应该因为别人的批评自我怀疑,而应该远离不能与你同频共振的人。亲爱的你,不要因为别人而否定你自己,更不要因为看到别人在发光而觉得自己不好,请悦纳你自己,是这些小小的不完美构成了独一无二的你,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端。

    亲爱的,不要因生活压力而强融任何人群,也许你还没遇到懂你的人,请以自己为优先考虑点,任何关系都是靠相互吸引的,而不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

    亲爱的,不用强迫自己改变,无法理解你的人永远不会心疼你,你一直在散发魅力吸引着与你同频共振的人。

    亲爱的,在所有的身份中,我希望你先做好你自己,再是父母的子女,再是其他的社会身份。

 

 

 

亲爱的旅人啊

20应英7班 钱茹琛

    当《亲爱的旅人啊》这首温暖的歌被周深用空灵的声音轻轻吟唱,歌里的每一个音符都仿佛在心中跳动,鼓励着我们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去寻找真正的自己,去拥抱世间温暖。

    这首歌是电影《千与千寻》的主题曲,它讲述了女孩千寻一路相遇、离别以及成长的故事。这是一首成长之歌,它不仅仅讲述了千寻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这首歌里蕴藏着每个人都曾踏过的旅途或将要迈上的征程。当优美的旋律在耳边环绕,动人的歌词随着周深温柔的声音飘进脑海,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感动。也许人的这一生很短,也许我们要经历太多的告别,也许分离时溢满悲伤,但我们依然要扬起嘴角心存感激然后怀揣着希望大步向前。遇见是一件美好的事,相遇很甜,离别便显得格外苦涩,但是离别其实是为了下次遇见更好的彼此。

    “就此告别吧,水上的列车就快到站”世间每个人都是坐上了人生列车的旅人,我们不断相遇又不断离别,有过遇见的欢喜,有过离别的悲伤,也有独自一人再次上路的孤单。”开往未来的路上,没有人会再回返,但是我们依旧满怀希望大步向前,“就算留恋也不要回头看”。每个旅人心中都有一个温柔的梦,引领着他们穿过人山人海,找寻着真正的自己。”在渺茫的时空,在千百万人之中,听一听心声”,见过太多的人,经历过太多的事,“一路不断失去,一生将不断见证,你的内心是否有过迷茫?不过再迷茫也不要遗失了自己。即使你不小心被欲望迷住了双眼而失去了自己,你也要继续努力啊,去寻找本真,去寻求改变,直到与自己相遇,”看过再多风景眼眸如初清澄,爱依旧让你动容。我们所遭受的苦难终将变成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亲爱的旅人,这一程会短暂却又漫长。而一切终将,汇聚成最充盈的景象。”

    人生旅程中我们告别了亲人,告别了朋友,坐上了单程的人生列车,“既然相遇是种来自于时光的馈赠,那么离别时,也一定要微笑着,回忆放心中。”既然不能回返,我们就要一路向前,“穿过人群,走过人间,再去往更远的远方。”但在人生之旅上千万别丢了自己,在勇敢成长的同时也要做一个善良温暖的人。总有一天我们会到达目的地,会寻找到真正的自己,“你灵魂深处,总要有这样一个地方。永远在海面漂荡,在半空中飞扬。永远轻盈永远滚烫,不愿下沉不肯下降。”

 

 

 

 

健康心理时代所需,心向黎明同频共振

20应英3班 倪培耀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然而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心理健康。因此,关注心理健康,倡导健康生活尤为重要。心理健康是成长的引路人,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奠基石,亦是国家蓬勃兴盛的助推剂。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出定义:不仅是身体上没有缺陷和疾病,更是指一种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的完美状态。所以,完美的健康并不单一,而是多元的。

    良好的心理健康是独立个体取得个人价值的重要宝藏。心理健康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基石。新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身,要增强心理健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以明志,学以立身,学以广才。涵养祖国之志和家国情怀,做到信念上坚信,政治上过硬,精神上崇高,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同时,心理健康亦是我们在社会集体主义语境之下很好的一面镜子。观当下社会热议的未成年人犯罪,可能还是有心理因素掺杂其中。因心理扭曲、心理阴暗而拿起菜刀的孩子或许不在少数。再观学生跳楼事件,难道一个孩子在花样年华匆匆结束自己的生命,仅仅只是为了体验高空坠落的快感吗?于旁观者而言,这场悲剧只是一张照片,一个视频,一个见闻;于这个家庭而言,是大山崩塌,是太阳熄灭,是世界末日;而对于社会而言,却是一个失败的教训。所以心理问题不容小视。

    大学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积极加入学生会、分团委等,如此既丰富了大学生活又锻炼了自己能力。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让自己成为一个闪光点。积极参加业余活动,发展社会交往。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生活,而且为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课堂以外的活动机会。大学生应培养多种兴趣,发展业余爱好,通过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发挥潜能,振奋精神,缓解紧张,维护身心健康。然而,当遇到悲伤和忧愁的事情时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度的表达和控制情绪。

    人的灵魂是思想,而思想的基础是心理。这门课程帮助我塑造了一个自由高尚的灵魂,为我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指导,为我的未来照亮了道路。

    《大学》云:“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有了身体、心理健康为“先”,才会有辉煌的人生为“后”,一个人若是连自身的身体、心理健康都顾及不到,心中只有世俗名利,那岂不是如同一帜破破烂烂、任风肆虐的破旗一般吗?

    正如蒙田所言:“健康是自然所能给我们准备的最公平、最珍贵的礼物”。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优秀的人不是有着“必考高分”质保单的学习机器,而是有着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适应社会的新时代人才,幸福的生活也不是每天只知为赚钱而奔忙而不顾身体。健康胜于富贵,金钱买不来长久的快乐,要快乐首先要健康。有身体、心理健康,生活之美会渐现。

    伴随着建党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到来,国家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让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感到庆幸。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站设立,学校开展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大学开设心理课,让我们了解生命的意义,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高效完美地沟通和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负面情绪弥漫中国时,人们兵荒马乱时,国家领导人带领束手无策的人民争取应对,积极抗疫,使我们在疫情之下看见生的转机。这归功于强大的心理。

    揆诸当下,我们不幸地看到,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同样不容乐观。因出生在农村而抱怨不平,可谁想过,“寒门再难出贵子”。斯科特·派克把心理健康定义为:不惜任何代价不间断地致力于面对真实。上天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生活有时像一副扑克牌,我们无法决定自己拿到的是怎样的牌,但我们可以决定如何出牌,怎样决定输赢。所以克服心理才是最重要的一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时不我待,不舍昼夜。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捉住一切机会磨练本领,提高能力,别让心理问题成为阻碍你走向成功的绊脚石。

 

 

 

 

 

以青年健康之心理,创不负时代之未来

20应英7班 杭嘉淼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美的境界。这便是古人对于大学之道,对于学习任务的本质认识。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以古人为标榜,对大学树立起健康的心理态度。

    当下大学生面临各种心理问题。在中学阶段,为了在激烈的高考中取胜,几乎全身心投入学习,家长的过度保护,学校的应试教育,生活经历的缺乏,使得大学生人格缺失,人际交往困难,恋爱情感波动以及学习就业的压力巨大。这些是造成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所以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应当学习自我心理调适,做到心理健康。

    我认为,心理健康是对生活和学习有乐观的心态。有正确的自我主观意识,能很好地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妥善处理同学、师生间关系,积极融入集体,热爱并勤奋学习,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有着很大的不同,然而在大学中仍需要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习是大学的主要任务,有了学习兴趣就能够自觉跃入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拼命地汲取新知识,发展多方面的能力,以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也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大赛,这样既开发思维的多向性又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体验到自己的价值,既能了解自己,又能接受自己,有自知之明。古之学子,皆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公服终理想,是故自天子以自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云:“所谓修身,在正共心者;身有所念,则不得共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共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共正。心不在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闹,食而不知共味。此谓修身在正共心。”修身,修的便是一个“心”字。心理健康者,方能努力发展自身潜能,即使有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泰然处之。

    接触大学生心理课,让我明白了,原来成为大一新生所有的焦虑,暂时对陌生的学校环境及周边环境感到迷惘,不只是我有,而是每一个新生都会出现的情绪反应。我学到了人生的首要课题:保持身心健康。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心理保健的方法;学会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规划我的大学生活,了解到大学生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并逐渐适应自觉学习,自我学习的方式,了解到大学生情感与健康种种问题及调节方法;学习了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发展过程及特点,有意识地健全自己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的自我意识,更科学地了解自己,更充分地认识真实的自己。

    而毋庸置疑的是,心理健康也是对我们青年的一种磨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百年前,中国青年挺身而出,照亮了沉沉黑夜,成为了不可磨灭的那束光。百年后的今天,中国青年把梦想的种子埋在心底,在“光合作用”下奋力生长。他们相信光、追寻光、向着光,冲破泥土,再次绽放。生逢盛世,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既然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何不奔跑逐梦、活出精彩?既然时代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何不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中国青年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既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更用青春奋斗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中国青年来说,今天,以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为荣;明天,应该通过奋斗让时代以自己为荣。心理健康的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国青年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中国奋进的道路上,上演着一场接力赛,始终有人在向前奔跑,也总会有人接过棒,继续前进。百年沧桑,繁星闪烁。站在历史新起点放眼望去,这条名为“新时代”的赛道上,同样尽是青春的模样。

 

 

 

 

 

时光荏苒,感谢有你

21应日3班 凌嘉颖

    以前觉得来到大学,就可以无忧无虑、放飞自我。可,当我真的到了大学,才发现并不是那样的,我们依旧需要一板一眼的学习,做老师眼中是好学生,甚至还有时时刻刻担心自己会不会挂科,真的是太难了……

    而且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人际关系也要好好打,就感觉大家都不是自己了,都是戴着面具的另一个人,没有真心。这样的感觉真的很不好,但好像并没有什么办法改变,毕竟在这个小社会中每个人都是带着目的的在与人相处,几乎不可能会有初高中时的真诚。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感到很孤独,哪怕身边有一起行走的人,可却再也遇不到那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了。

    遗憾常常有,但没有关系,我的身边总是会有三个小太阳一直照耀着我,她们就是我无助或是孤独时的依靠,哪怕长时间不联系,可感情会一直在,真的非常感谢她们一直陪伴着我前进,鼓励我积极向上,做一个快乐的孩子。在和她们相处时,我不用担心说错话,也不用担心她们会生气,因为我们是最最最好的朋友,是知己。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一路都在,未来也请多多指教吧!

 

 

 

 

心灵之旅

21应日4班 茹铭尔

    每个人的心理活动,随着时间的过去逐渐变化。

    小时候想的是如何才能过的自由,脱离父母的束缚,当一只自由的海鸥,那时候的压力只有学习,在家庭的温暖港湾里甚至不需要我去社交。后来,长大了,接触的人也变多了,感觉大学不是简单的学习的地方,它是一个充满的人际交往困境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我找不到那个和家庭一样温馨的角落。

    我在高中时期,遇到了一个像月亮的人,他很安静,每天都是自己待在角落学习,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他说:“如果有一个人必定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那你就不用过度看重他的事情。你要分得清主次,你要明白现在你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不用去思考其他的事情,想得太多,因为这毫无意义。通过这样的交流,你会发现生活轻松了很多。如果有人对你的评论不符合你的实际情况,你就随他去说好了,因为事实到底是怎样的,你自己知道就行,如果事情是真的,时间迟早会帮你证明,你没有必要着急。”显然,他是我生命中的过客,可是我希望他不仅仅是过客。

    也许现在已经忘记很多从前的故事,可是这段话,一直陪伴着我,也许会直到不知道何时的未来。

    同学们以自身的感悟与经历给自己、为他人解决心中的迷茫,发泄挫折后的失落,以更好地迎接今后的挑战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