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破窗效应是犯罪学的一个理论,该理论由詹姆士·威尔逊(James Q. Wilson)

及乔治·凯林(George L. Kelling)提出,此理论认为:

    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猖獗。

    简单来说就是:起先原本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修正,问题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继而引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就极有可能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

    破窗效应助长了四种不良心理

出现破窗,没有及时修复,破窗效应就会应验

一、颓丧心理

对己对人,对社会对未来缺乏信心,怀有这种心理的人即便坚守法律道德底线,其消极的言行和情绪也会对人和社会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二、弃旧心理

既然没人管,那就随它去吧。一项制度、法律仅因为执行不利或遭到阻碍就轻言放弃,会造成管理无序,也会造成社会混乱。

三、            从众心理

盲目随从,不考虑行为的后果。这种盲目随从,甚至明知是错的,却认为别人能做我就能做,消极地规避风险与责任。

四、            投机心理

不想努力,就想达到目的的侥幸心理。

是从众心理的阶段性、机会性表现,看见别人这样做了,静观其变,无不良后果就伺机行动。

    环境对人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破窗效应的可怕在于让人面对困难形成了长期消极的习惯。

生活里的破窗效应要怎么破

一、            生活管理—自我领导建个好窗

对自己有全方面的健康认识,通常我们会失败的原因就是对最初的诱惑与妥协没有足够的重视,坏习惯,就是那扇“破窗”从“破窗”着手,一点点的去改善,去坚持,最终你将拥有一个自律、完美的自己。

二、自我提升—梦想易碎经常护窗

自律应该是快乐的,不是咬牙切齿的,不立懈怠一天就会溃败的flag,建立每天简单易成的小目标,坚持就好。爱自己,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不论生活、交友、情感,都不要用示弱的方式去交往,不要给对方一个可以伤害你的破窗”。

三、转变态度—行动起来及时补窗

问题无法避免,但勇敢行动的你也不是吃素的,及时补救让这个破窗成为你自强的突破口。

    就如刘备那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所以,破除“破窗效应”就应该从小问题着手,及时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