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贝勃定律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生活中的贝勃定律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著名的实验:实验者在一个人右手上放了300克的砝码,又在其左手上放上305克的砝码。然后,他问那个人:‘‘感觉有什么不同吗?”那个人说:‘‘没有,应该是一样重的。’’实验者拿下那个人左手上的砝码,然后放上306克的砝码。那个人说:‘‘左手的砝码比右手的重。”实验者拿走所以的砝码,让那个人休息一会,又重复了一次前面的动作,但这一次,右手是600克砝码,左手是610克砝码。那个人说:“俩边是一样重的。”实验者继续往左手上加砝码,加到612克砝码时,那个人说:“这回左手的比右手的重了。”原来,初始的砝码越重,后来就必须加更大的量才能感觉到差别。

   这就是贝勃规律——当人经历强烈的刺激后,再施予的刺激对他(她)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也就是说第一次大刺激能冲淡第二次的小刺激,一开始受到的刺激越强,对后面的刺激就越迟钝。比如,一台笔记本突然涨价了2000元,然后又涨了2000元,人们对第二个2000的态度不会像第一个2000那么敏感激动。如果第二次涨了200元呢?那人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反应。这是因为我们的感觉虽然很敏感,但也会有惰性,他会蒙骗我们的眼睛,加重我们的感受让我们迷失方向。

   一个意大利心里学家曾做过这种实验:参与实验的是俩对恋人。他让一个男孩每个周末都给自己的恋人送一束红玫瑰,而让另一个男孩,只在情人节那一天给自己的恋人送去一束红玫瑰。实验的结果是:那个每个周末都能收到红玫瑰的女孩在情人节那天收到红玫瑰时,平静却透着些许不满:“别人都能在这天收到一大束‘蓝色妖姬’耶。”那个从没受到过红玫瑰的女孩,则在收到男孩手中的红玫瑰时激动不已。总有人觉得亲近的人对自己越来越冷漠了,其实这是贝勃规律在作怪。

   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利用贝勃规律。

1.      跟老板砍价时我们可以一开始就突然把价格报的很低,在一点点抬价格。

2.      与人相处时多保持恰当的距离,不要过于热情也不要过于冷漠。

3.      孩子学习不积极时也可以用不同的奖励增加他的积极性

《纵横四海》中“其实爱一个人未必要跟她一辈子,我喜欢一朵花未必要把它摘下来,我喜欢风,难道让风停下来,你让我闻一闻?我喜欢云,难道叫云飘下来,来罩着我?”了解了“贝勃规律”后我才明白,原来爱要细水长流更要循序渐进,不是一味的付出,一成不变的付出。我们应该在从“贝勃规律“中警惕,不应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