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得更快乐?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10

如何变得更快乐?

 

大多数人认为自己的快乐取决于自己的生活环境的改变,例如,房子,车子,升职、加薪等。

但研究表明,环境对幸福感的影响可能低于我们的预期。

外部环境变化会在短期内让我们的情绪高涨、但可能也会滋长我们不断扩大的物质欲望,让自己陷入某种焦虑或者负面情绪。

我们的幸福感究竟源于何处,又应该如何提升或者保持呢?

今天给大家介绍四个小方法。

1.与他人建立关系

社交是会让我们感到幸福的方法之一。

试着多接受一些社交邀请,或者自己安排一些社交活动,你可能会变得更快乐。

但是请注意,这里的社交特指纯粹的为了放松和愉悦身心

而与他人建立起的链接,这里的社交不需要场面宏大,与

三两好友知己或家人爱人共度高质量的时光,都可以被视为有益身心的社交方式。

 

2.不经意间的善举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古语不仅是道德层面的规劝,甚至还有积极心理学层面的意义——对他人做一些简单随机的善举可以增加你自己的幸福感。

给他人的一个小小善举,甚至只是一抹微笑,可能不仅能

点亮对方的一天,同时也可以提升我们自己的价值感与幸福感。

 

3. 常怀感恩之心

幸福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我们对生活的相对判断,而不是绝对的条件。当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时,比如加薪,我们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到幸福。但很快我们就适应了新环境,我们的幸福感也恢复了正常。在心理学中,这称之为“快乐水车

(hedonic treadmill)

那么如何改变这个问题呢?那就是心怀感恩。

每天晚上,试着写下五件你感激的事情,以及为什么。

刚开始,如果你觉得这很难,那就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

你有朋友吗?

有栖身之所吗?

你总体健康状况好吗?

当你写下清单上的每一项时,试着在内心培养一种感激之情。

 

4. 挑战消极偏见 (Negativity Bias)

消极偏见指的是人类更容易把注意力放在负面的信息上。从

进化学的角度来讲,“消极偏见”是人类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因为负面信息对我们的大脑来讲可能意味着危险,因此需要我们更加关注和警觉。

但是“消极偏见”在社会高度进化的今天却会给我们的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它可能会让我们把负面信息转化成向外攻击或者自我攻击。并且这些消极偏见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情绪影响。

比如,你曾经和老板的某次谈话,老板只针对某一件小事批评了你,除此之外都是在鼓劢,但你只对那个批评的评论印象特别深刻,这就是消极偏见。

 

针对消极偏见我们可以采取两种办法:

1.每天睡觉前,写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这个简单的练习能帮助你把注意力转向积极方面。

2.挑战消极思想。当消极的事情发生时(例如,我们在工作中犯了一个错误),我们有时会把错误归因于我们性格(例如,“我很没用”)。这时,我们可以挑战这种归因方式,问问你自己,证据在哪里?还有其他解释吗?我会用同样的方式评价另一个人吗?

 

希望在学习了以上方法后,大家可以变得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