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心理战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0

  如果你打算前往超市购物,在这之前你甚至把自己想买的东西都列入了清单,但购完物之后却发现自己买了不少不在清单上的物品。即使你一再提醒自己下次注意,却依旧被超市中的各种打折、降价、抽奖、限购等优惠活动诱惑。别慌张,这都跟心理学有着莫大的关系。为了赢得市场,商家们会精准把握消费者尽其所能让你多花钱,他们操纵你购物的方式比你想象的要多的多。

  1.人为制造的短缺

  在我们的观念中短缺的商品只有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种商品一般价格都非常高,但某些一些商品的供应根本不存在短缺,但由于社会和竞争因素出现了越来越多人为制造的短缺。如现实中,布洛芬和抗原本不存在供给困难,但随着开放政策和疫情高峰期,出现了越来越多人为制造的短缺之后价格一路飙升。

 2.利用恐惧和焦虑来打动人心

  你有没有思考过商家是如何利用恐惧和焦虑来宣传的呢?假设你是一位孩子的家长,你不会也没有让孩子报补习班的想法,这时候你看到了一则补习班广告,商家在广告上写下别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标语在想到认识的家长都给孩子报名了补习班,回到家你感到深深的不安和担忧,总感觉自己孩子会变得比别人差,久而久之焦虑和恐惧的心情压的你踹不过气,破天荒的想让孩子报名补习班。

 3.少量限定原理

  生活中这类标语最常见不过了,他对消费者的的诱惑力并没有因为常见而减少。当某些物品条件受到限定时我们更愿意去购买类似的有“仅售x个”“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限量版”“清仓处理,只剩三天”等

  4.价格越贵越好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认为产品的价格越贵品质约好,从一瓶水卖几十块,一件衣服几千,一双鞋几万块,“价格越贵越好卖”已经成了很多产品销售时不争的事实,甚至推销员在推销时也会用“一分钱一分货”来打动顾客。越是贵的东西代言人的知名度也就会越高,我们购物时难免会受到“名人效应”。

  5.价格尾数的促销作用

  当你去购物买衣服时,可能观察到大多数物品的尾数都是98。心里学家的研究表明,价格尾数的微小差别,能够明显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一般认为5元以下的商品,末尾为9最受欢迎,百元以上的商品,末尾数9899最受欢迎。这就是尾数定价法,在确定商品的零售价格时,以零头结尾,会给消费者一种精心计算、价格便宜的心里感觉。

 6.超市货物摆放的位置

  如果你也是进了超市就控制不住自己买清单外东西的人,那应该来看看商家是如何靠物品的摆放诱惑你消费。最不常用刚需的产品放在最上面,比如菜板想买的人一定会一直找不想买的人肯定不会买,不赚钱利润低的产品摆放在柜子下面,利润高赚钱的产品摆放在中间,而在收银台前摆放零食,在排队时会诱惑人有买的冲动。

 

  这些例子只是商家们营销策略的一小部分,商家们仅仅靠产品摆放的位置就能让我们多消费,如果你不想在生活中买一些没有用的东西,不仅得有高自控力还得有一颗能看出营销陷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