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秩序敏感期?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0

秩序敏感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也是我们每个人曾经经历过的一个阶段。

它大约出现在1岁半到2岁半的孩子身上比较常见。但有的也许甚至会持续到3-4岁。

蒙特梭利称之为秩序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 for Order),当然也有人称之为执拗期。像人们常说的可怕的两岁T2(Terrible Two)就是这类事情的集中爆发期。

 

而秩序敏感期的含义就是儿童对秩序和条理性敏感的时期。

 

1.秩序感的定义

人类通过观察周围环境来预测规律的运动变化以确定接受信息的含义,这种预测就叫做秩序感。

2.碰上秩序敏感期的小孩该怎么办?

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执拗的小孩容易会和他们发生争执,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多多包容他们,理解和尊重小孩子在这个阶段的需求,

尊重他们对事物的秩序,自主权和掌控感的需求。

3.        尽量不要去破坏孩子的秩序感,否则小孩子就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这对性格形成是很没有好处的。

 

当然,秩序敏感不仅仅出现在小孩身上,在成人身上也会有所体现。

举个例子:吃东西之前我问你要不要,你说不要我只买了我自己的。这时候你又要吃,我就不高兴。在这种情况下这不是护食,这叫秩序敏感。

 

关于成年人的秩序感:

除了约定好的事情没有按秩序进行之外。

相对于小孩来说,成年人对生活的秩序感也是有很高要求的。

我们生活面临的种种难题以及内心的焦虑。

有时毫无缘由,有时只是因为生活中的小事脱离掌控开始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经历和体验。应该每日顺手打扫、物品随手归位的房间,因自己一天天的疏懒,以至于房间日渐凌乱。渴望通过健身和规律饮食来保持美好身材,可是因不自律而每每失败。应该按计划循就新进、逐步完成的工作,因自己一天天的拖延,到频临期限才觉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以上这些现象这些都是失序。

 

秩序感有时候呢是生命的一种需要,当它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真正的快乐。秩序感也让我们认识到每样东西在环境中所处的位置,能记住某件东西应放在什么地方。这也意味着,能够适应环境,能够在所有的细节上支配它,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够感到平静和快乐。

 

秩序感是生命体对子事物的空间布局、存在形式归属或事件发生顺序、和谐有序的要求。失序有时就像多米诺骨牌,一倒全倒。

我们要明白:成年人的世界中失序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一点要尽所能的去控制失序,或者减少秩序感,这会让我们放松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