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考前综合症”SAY NO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2-19浏览次数:10

马上就要步入紧张的考试周啦,当同学们面临final exam&assessment时,会不会时常感觉到紧张。

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同时出现学习效率下降等等“不良反应”。如果在这段时间你感受到这些“不适”,那意味着你可能正受到考试综合症的“折磨”。

考前综合症通常指,一部分同学在考试前夕,由于紧张所产生的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适感。生理上的不适感通常表现在:心跳加快、头晕头痛、失眠多梦、注意力分散等,心理上不适感常常表现为:焦躁、恐慌、坐立不安,情绪低落等。

考前综合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从生理角度来分析

大脑皮质上的神经在活动过程产生了负面的引导。出现过度担心的现象正是大脑皮质神经活动过程中“相互诱导”规律的表现。

从心理角度分析

同学们在考前往往会担心自己的成绩。过多的杂念的产生会导致情绪异常波动和焦虑。

那么如何缓解考前综合症,快速调整自身状态,全身心投入期末复习周呢? 我们为大家总结了几点小贴示。

1选择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适当分散注意力。

在考试周前焦虑不安时,学习感觉遇到瓶颈,可以选择暂时放下学习,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放松一下,比如:看剧,听音乐等娱乐性活动,适度的分散注意力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

2 保证充足的睡眠。

熬夜复习可能会导致越复习越累,影响白天的上课学习,所以合理做好复习计划是有必要的,健康的作息也会为考试成功助力。在考前大部分同学会受到失眠的困扰,不必担心这其实是考前的普遍现象。在这个时候如果同学们转变心态,抱着能睡多久就睡多久的轻松心态,反而能够轻松入睡。

温馨小提示:中午短暂小憩可以让效率加倍哦!在睡前记忆一些知识点,会增强记忆效果哦~

3 做一些轻缓的运动。

比如散步瑜伽,来让大脑保持相应的活性,运动完的大脑会记忆力更佳哦。倘若出现紧张状态可以尝试将双手交叉放在桌面,闭眼挺腰进行深呼吸,吸气5秒,出气3-4秒,持续三次,这样可以有效改善大脑缺氧状态缓解紧张情绪。

4 善待自己的胃。

当处在比较焦虑的时候,可以选择吃一些甜品。当人们食用甜食时,甜品中的甜味会释放出血清素、多巴胺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人的大脑、产生出短期的愉悦。感,让自己的注意力从考试的纷杂信息中解脱出来,甜品也可以让你的心情保持稳定。但请不要贪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