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综合症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2-14浏览次数:10

我想和那些内心敏感、总是受伤的孩子说:这不是一种毛病,而是一种性格。成为一个内心敏感的人,意味着你有高度共情的能力,对事物有更深入的思考,恰恰是你的迷人之处,更是生活赠予你的天赋所在。

 

你拥有活跃的想象力,内心世界更丰富,交流更有深度。它最好的点在于你永远不会变得粗鄙和麻木,你不会轻易对世界妥协。即使生活真的到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你还是能看到生命和世界的更多细节。

 

在有限的时间中体验无限,慢慢的,你会回到属于自己的轨道上来,你会越来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敏感之处在哪,为什么她会让你感到难受,以及什么才是让你舒服的方式。

 

高敏感人群才不是异类,我们都是一群可爱的人。

——奥斯卡影后艾玛·斯通

 

 

高度敏感乃一种人格特征(而非一种“症状”),具备这种人格特征的人约占总人口的15%20%,高度敏感的人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对微妙刺激的敏感加工上,这是他们最基本的特性。

 

高度敏感是一种生理特征,主要体现在具备这种特征的人群常常能感受到别人忽略的微妙事物;会自然而然地处于一种激发状态,往往受到激发的速度往往比别人要快,从而会让他们自己感到不舒服。

 

具备这种人格的人常常表现出非凡的创造力、洞察力、激情和爱心,并需要更多时间来独处。

然而无论是否高度敏感,每个人在既不过分无聊也不受刺激过度的时候,感觉最好。

在同样的情形和刺激下,每个人的神经系统的受刺激程度各有差异。

 

这种接受刺激程度的差异意味着具备高度敏感人格者能观察到的刺激程度的等级,别人无法注意到。

 

我们要注意一点,那就是敏感并不是一个缺点,而是上天赋予你的天赋。

 

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别让自己的五种感官受到过度刺激、受到刺激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内在世界。

2.爱自己、保护自己。

3.练习对自己仁慈。

4.练习跟自己和解。

5.勇敢做自己,并为此感到喜悦。

6.肯定自己的独特,感受更多,想象更多,创造更多。

 

虽然高敏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感受,但若利用得当,也不妨能够帮助到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