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满足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0

    《奇葩说》里,李诞对延迟满足的解读十分有趣:

“曾经有两种人,一种是采集文明,他今天饿了,他一伸手一个果子,他当时很快乐,但这种人被淘汰了;活下来的,是我们这些不快乐的人,压抑了欲望选择种地,我们是春天种,等好几个月秋天吃,这就叫延迟满足。”

    在心理学上,延迟满足是一种甘愿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当下的欲望或诱惑,在等待期间展示出来的自我控制能力。与之相反的是:即时满足,看到眼前的诱惑直接去享受它,不必克制。

    这一概念源自著名的“糖果实验”:

研究员给每位小孩子一块糖果,并告诉他们:如果马上吃掉糖果,只能吃一颗;如果等15分钟后再吃,会再奖励他们一颗,也就是能吃两颗。15分钟后,有2/3的孩子忍不住吃了糖果,只有1/3的孩子忍住糖果的诱惑。

    15年后,再次对这群孩子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能延迟满足的孩子抗压能力、冲动控制能力更强,能为了长远目标抵御短期诱惑,更容易成功;而缺乏耐心、需要即时满足的孩子,容易急躁、遇到挫折更易退缩,也更容易放弃。

    延迟满足会带来这样的结果?

1、延迟满足会让我们更有方向感

延迟满足的前提是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在前方牵引着我们,这无疑会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方向感。

2、延迟满足会让我们更加自律

延迟满足意味着我们需要暂日压抑住自己的欲望,而这就会锻炼到我们的意志力。我们的意志力并不是永远处在一个固定的值,它像我们的身体肌肉一样,越锻炼越强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延迟满足虽然对我们的人生有利,但它并非万能的。如今许多人推崇延迟满足,却没有把握好分寸,这样其实是有害的。

过度的使用延迟满足,可能会放大我们的贪念,让我们越来越难以得到满足。同时延迟满足的过度使用,还会使得人们的心理倍感焦虑,从而引发心理健康问题。

    延迟满足需要你忍耐当前的不满足,以期能够达到你真正想要达到的长期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而且避免了那些能带来当下的快乐但会干扰你进程的那些事情后,最终会相对更快地完成你的长期目标。

    如何提高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

1、转移注意力

比如正在实行减肥大计的你,为了克制自己想胡吃海喝的欲望,可以在想吃东西的时候选择看一部想看的电影或者一档综艺

2、适当的即时满足

比如把冗长的复习任务分成几个小任务,完成一个小任务后给予自己一个奖励。虽然复习过程是枯燥的,需要我们克制不想复习的欲望、延迟满足才能实现,但阶段性的奖励会使得繁琐的任务做起来没那么想放弃

3、一点激励

在想要放弃的时候仅仅是去看一点激励人心的视频也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古希腊哲学家艾比赫泰德说,“对于不可控的事情,我们要保持乐观和自信,对干可控的事情,我们要保持谨慎和节制。”如果你真的渴望完成某个长期目标,那么延迟满足也许是通往实现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