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你不知道的微表情心理学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0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没有经过刻意掩盖,大部分人的心理活动都会在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中有所体现。

 首先,微表情是什么?

微表情是心理应激微反应的一部分,它从人类本能出发,不受思想的控制,无法掩饰,也不能伪装。再能“装”的人,遇到有效刺激之后的第一瞬间也会出现微表情,他的“装”只能出现在微表情之后。因此,以微表情为代表的微反应是个人内心想法的忠实呈现,是了解一个人内心真实想法的最准确线索。

 

以下是一些微表情小知识:

1. 单肩抖动表示不自信。

2. 撒谎者会注视对方的眼睛,他需要用眼神判断对方是否相信他说的话。

3. 回答时生硬的重复问题是典型的谎言。“你去过她家吗?”“不,我没有去过她家。”

4. 惊讶表情超过一秒就是假惊讶。

5. 当不能倒着将事情回忆一遍,那么事情肯定是编造的,这是审讯时常用的方法。

6. 话语重复声音上扬有可能是在撒谎。

7. 鼻孔外翻,嘴唇紧闭表示生气。

8. 下巴扬起,嘴角下垂可能是表现自责。

9. 眉毛向上,拉紧同样也是恐惧的表现。

10. 提高右边的眉毛,表示你有疑问。

11. 嘴唇左边向撩起往往是假笑。因为脸部74%的真实感受往往会在右脸暴露。

12. 如果一个人眨眼的次数过于频繁,那他很可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

13. 翻白眼,眼角向下低垂,上唇人中肌肉抽搐,视线朝下都有可能在表现厌恶。

14. 蔑视的显著特征是嘴角左侧或右侧向上抬起。

15. 叙事时眼球向左下方看,这代表大脑在回忆,所说的是真话。而谎言不需要回忆的过程。

16. 说话时单肩耸动,表示对所说的话极不自信,是说谎的表现。

17. 明知故问的时候眉毛微微上扬。

18. 反复翻手腕表示不相信自己的话。(指翻开叉翻回去)

19. 撒谎时,摇头否认之前可能会有一瞬间的点头动作。

20. 下意识地退缩,表示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话。

21. 假笑时眼角是没有皱纹的。

22.瘪嘴角是经典的犯错表情表示对自己的话没有信心。

23.人撒谎时会摸脖子。

24.在陈述某项事物时,对细节的描述不是那么清楚,就说明他可能在撒谎,标准的陈述事件应该有人物,地点,时间等要素,若以上要素不齐全,则有可能是在说谎。

25.陈述时,语气过分平和,缓慢,甚至很少有语法上的差错,说明所陈述的物是事先准备过了的。

 

微表情在人际沟通,心理分析等方面皆有所应用。在知道以上小知识后,你是否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判断他们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