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疲劳 (False fatigue)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虚假疲劳,是大脑对身体耍的花招,具体是指人类感到疲劳的原因不是肌肉劳累,而是大脑中的过度保护监控机制发挥了作用。

这是一种人类的自我保护机制在发挥作用,为了能够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能有条不紊健康地进行运转,因此在出现一点状况时,便会释放出“我好累,我需要马上休息”的虚假信号,但是身体在此时离自己能够承受的极限还相差很远。

 

-虚假疲劳产生的原因

1. 生理性疲劳

我们的身体温度在一天之内呈周期性变化,同样,心理能量也是如此,也会像海洋潮汐一般时高时低。也就是说,我们对抗疲劳的能量是有限的,而且是不断变化的。如果我们睡眠不足,不好好锻炼,那么,身体内的抑制性递质因子和一些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就会降低我们的生理应激,让我们产生生理疲劳。

 

2. 竞争性压力

一个人的成长一直伴随着资源的获取和失去,我们需要的资源包括社交认可资源、注意力资源、物质资源、安全资源等。但是,资源的获取也会带来压力。资源的获取有它自身的交换体系,我们想要获得一些资源,就必须拿另一些资源交换。比如想获得社交资源,就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去维护它。当我们感知到付出和收获不对等时,就容易感到疲惫和失落。

 

3、错误归因

心理学上有一个情绪ABC理论,讲的是人们面对同样的事情时因为过去的经验和所受教育的不同,会对这件事情产生不同的认知信念,进而产生不同的情绪和行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绝对化思维,比如希望别人都喜欢自己,或者一旦自己某个行为失误就认为自己形象全毁了,这种绝对化思维会让你活在小心翼翼中,也会给你带来疲劳感。

 

当陷入“虚假疲劳”时要怎样做?

 1、提升意志力,把所有任务都设置成具体的小目标,挺过第一波疲惫感,坚持下去。

 2、暂时放下手中的学习或工作,多运动,多散步,多欣赏美好的事物,适当改变身边的环境,保持小愉悦。

 3、培养积极的生活心理,多阅读感兴趣的书籍,聆听舒缓的音乐,尝试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眼前的困境。

 4、保持良好的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让我们的身体机能更强健。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更没有白读的书。

我们读的每一页书,

都在默默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累了就停下来,

看看风景,看看自己。

世界很大,每一点时光

都是让你成为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