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丑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出丑效应又叫仰巴脚效应,犯错误效应(PRATFALLEFFECT):是指才能平庸者固然不会受人倾慕,而全然无缺点的人,也未必讨人喜欢。最讨人喜欢的人物是精明而带有小缺点的人,此种现象亦称为仰巴脚效应。

 

(注:pratfall一字是英文中的俚语,意同北京土话“仰巴脚儿”。指不小心摔个四脚朝天的姿势,准此而论,此效应亦可称为“仰巴脚效应”。)

 

出丑效应:意指精明的人无意中犯点小错误,不仅是瑕不掩瑜,反而更使人觉得他具有和别人一样会犯错的缺点,反而成为其优点,让人更加喜爱他。有时在不经意中犯个小错误,即使可能瑕不掩瑜,反而让人觉得他和大家一样有缺点,就因为他显露出平凡的一面而使周围的人都感到了安全。

 

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完美无缺,我们从外面看不到他的任何缺点,反而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实,恰恰会降低他在别人心目中的信任度。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都难免出丑犯错。当某些人的表现优异无缺时,一般人就会感到他不够真实,难以亲近。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普通人往往认为己不如人而感到惴惴不安。这样失衡的人际关系是难以保持长久的,因为它很可能导致一方生活在自卑和压抑之中。由此,被认为杰出或优秀的人偶尔出丑,不但不会影响他的人际吸引力,反而会让他更具人格魅力。

 

但值得提出的是,出丑效应并不是让人故意出丑来哗众取宠,而是倡导人不过分追求优秀,在不慎犯错的时候能够用一颗平常心接纳自己。

 

当然人们还是会更喜欢优秀且真诚、值得信任的人,但有时犯点无伤大雅的小错误,反而更可爱,会让大家庭更加喜欢你,更加信任你。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一个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一个同样非常优秀却不慎倒翻了咖啡的成功人士,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和一个倒翻了咖啡的普通人。

让观众们选择一位他们最喜欢的和一位他们最不喜欢的。

结果展示,最不受测试者们喜欢的是第四位倒翻了咖啡的普通人,最喜欢的是倒翻了咖啡的那位成功人士

 

就像断臂的维纳斯为什么更具风韵?就是因为打断双臂的这个错误,给人们留下了创造空间和引起无限的遐想。

 

虽然拥有瑕疵,但并不影响全局,所以不用刻意去追求完美,放平心态,有时一个小小的错误反而会带来好的影响。所以要放平心态,偶尔犯错不是什么坏事。当然故意出丑并不可取,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