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曼定理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古德曼定理”的基本原理是没有沉默就没有沟通,是由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古德曼提出的。又可以叫做“沉默效应”。

 

有一个寓言故事叫做三个小金人,它就讲述了类似“古德曼定理”的意思。

 

曾经有个小国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碧辉煌,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

但是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

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

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所以,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古德曼他指出:沉默在谈话中的作用,就相当于“零”在数学中的作用。如果没有了“零”,结果是无法想象的。但是沉默,也是人际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表达观点是必不可少的,但有时适当沉默比声嘶力竭、句句争辨更容易产生震慑,进而令对方信服。

在恰当的时候保持适当的沉默,可以更好的实现沟通的过程。就像在心理咨询中,沉默也是一个重要的治疗过程,对咨询者具有启发性。就像“此时无声胜有声”这句话一般。

 

如何运用“古德曼定理”?

以下有几种情形:

1.若有人突然到访家中,而且对方是容易怯场和拘谨的,你应该用幽默开朗的打破僵局引导话题。但若是对方沉默你也沉默,就不利于沟通,不建议如此去做。

2.当对方向你讲述一件事情时,一味沉默是不行的,会给对方造成心理压力。此时,应使用鼓励的表情、用眼神示意对方继续往下讲。

3.当面对一个对你有敌意的人,言语中也带着挑衅。沉默就可以显示出你不屑一顾的态度,是一种不错的回应方式。

4.面对不善言谈,沉默寡言的人,一味保持沉默可能疏远彼此感情,需找共同感兴趣话题打破沉默。

 

“古德曼定理”的启示:

在人际交往中,沉默不仅是一种无声的回答,还是一门人际交往中所必备的技艺。在谈话中以静制动,在交际中可进可退,使自己能掌握主动权。善于沉默的人,懂得掌握谈话的进度与节奏,用沉默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与意图,赢得对方的尊敬与信赖。所以,善用“古德曼定理”,可以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