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话·心理加油站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家里有一只养了八年的小狗,它陪伴我从初中到高中,再到现在我读大学,它给予了我无数的陪伴,早已相当于我的家人。它陪我在沙发上躺平、陪我没心没肺的刷剧、陪我好好的入睡,即使在我独处时,也很少再感觉到孤独。不得不承认,在人类复杂的情感中,被需要感非常重要,我们常常在被需要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而在小狗眼里,我们就是它的一切,所以照顾它也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和价值体现。

每当我回到家打开⻔的一瞬间,它会朝我扑过来撒娇要抱抱,不论我是出⻔了一整天还是仅仅五分钟,因为小狗没有时间概念,它只知道我出⻔了它就开始等待我回家。所以,也有心理研究者提出,在这种需要感与被需要感结合的同时,养宠物也是一种心理疗法,能对一些心理疾病的康复有帮助。我想是的,宠物对我们不离不弃、不会批评我们、不会挑剔我们、更不会放弃我们。它粘着我们,让我们感觉到被需要,如此无条

件的陪伴,足够治愈每一个人。

来自———20应法一班 陈熙婕的投稿

 

 

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里,随着科技的越发发达,人的生活越发困难,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逐渐局限于狭小的网络,人与人的交流也逐渐匮乏起来。于是,为了满足陪伴的需求,大部分人会选择饲养宠物,而饲养宠物也会让发夹在家庭生活中更加的放松、平静和愉快。

 

我们习惯处处考虑代价和目的,但我们不需要去思考一只小狗或是小猫的意图。

在我们心中极为稀有的爱,在它们身上就是最基本最无条件最无求回报的东西。

 

养宠物其实不只是为了感受到它的爱,在同时你也可以没有顾虑地爱,可以一天问它八百遍爱不爱你,可以对着它自言自语,可以亲密地贴在一起。你的爱不会被轻视也不会被拒绝。你会得到治愈,对它们尽情表达爱也是一种治愈。在被被爱的同时,能全力倾注爱意的对象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们会感受到在与它们相处中一点点的温暖,惊喜,哪怕时间短暂,也不要因为畏惧而不敢去爱。尽你所能的去爱,给予它你的每一次爱抚,它用短短的十几年来陪伴你,它会还予你全部的爱,并教会你到底什么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