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南风效应也被称为温暖法则,它指在处理

人际关系时,要特别讲究方法。

南风效应来源于法国作家拉.封丹写的一

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很暖和,所以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

掉大衣。结果很明显,南风获得了胜利。它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

南风效应告诉我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行事作风要温和,不要太过强势。太过强势可能赢得一时,但会失去朋友。比方说在寝室关系中,很多人都不能适应室友的生活习惯,会有很多矛盾的产生。

其实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作息时间,生活规律不同都是正常。这时候则需要室友们互相宽容,相互理解,尊重,互不影响。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应该被尊重,可以不理解,不喜欢,但一定要尊重。这样摩擦减少,矛盾就会减少。

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他人。当有些矛盾实在不能容忍,我们就需要当面说出,但要注意语气和措辞。心平气和以温柔的方式解决。双方都好受一点,而且还更容易接受。这比各不相让的结局不是好很多?还能让寝室关系和和睦睦。

对于我们一只脚迈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应该如何拥有这种“南风效应”的处事法则呢?

1.保持微笑。亲者自近,温润而适。微笑具

有神秘的力量,它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亲和,更易让人亲近。微笑也会传染,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2.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不吝

啬夸赞。赞美需要真诚,要有能够讲出对方具体让你欣赏的地方,例如“你今天的搭配真好看”、“这个书你都看过,怎么这么

厉害”、“你这次汇报太精彩了,你好棒,切记假大空的赞美,可能会让对方感到虚假。真诚的赞美是彼此友谊的最好养分。

3.当和他人发生矛盾时,及时调整情绪,积

极应对问题。理智分析现在的情况,冲突的发生必然不能仅归咎于一方,及时调整情绪,避免因一时冲动就出口伤人,破坏了两人之间情分

3.当和他人发生矛盾时,及时调整情绪,积

极应对问题。理智分析现在的情况,冲突的发生必然不能仅归咎于一方,及时调整情绪,避免因一时冲动就出口伤人,破坏了两人之间情分

4当我们想要对他人提出建议时,更应采

“南风式”方法。这样的方式更易让人接受,并且不会令任何人尴尬。别人也更易接受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