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个世界粮食日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世界粮食日始于19811016日,是世界各国政府为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而于1016号举行的年度纪念活动。

 

其意义是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其目的是提高世界对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高度关注。每年世界粮食日,包括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宣传和纪念活动。

 

今年2023年的世界粮食日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

 

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的气候异常,加上苏联大规模抢购粮食,全球粮食危机爆发。成立过程1973年和1974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举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提高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粮食和农业生产问题的关注。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产量,更合理地分配粮食,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然而,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形势正变得更加严峻。

 

197911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将1016日(该组织成立周年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提高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的认识,并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1016日被选为世界粮食日,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粮食及农业组织于1945年创立。

 

该节日建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们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关注,并鼓励国家、双边、多边和非政府组织为此做出努力;鼓励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和技术合作;鼓励农村人民,特别是妇女和最弱势群体参与影响其生活条件的决策和活动;提高公众对全球饥饿问题的认识;促进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在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方面加强国际和国家团结,并关注粮食和农业发展方面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以身作则,努力践行,不浪费粮食资源,明白粮食的可贵。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人人皆会背通古诗 《悯农》,但并非人人都践行了“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一粥一饭思来之不易,让我们一起守护每一粒粮食,感受农民种植稻谷的艰辛旅程,珍惜大自然的馈赠,不辜负每一粒的用心“粮”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