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学子同上《故乡》课,以美食和书法为媒寻“精神故乡”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中日韩学子同上《故乡》课,以美食和书法为媒寻“精神故乡”


  同上一堂课,共话故乡情。11月29日,2023“中日韩学子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日本韩国的大学同步举行。

  我校应用外语学院学生,以及来自日本城西国际大学、韩国水原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视频直播技术连线中日韩教学课堂,采用线上直播互动,打破时空限制,让中日韩学生在所在地也能同上一堂中国《故乡》课。

  鲁迅是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他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重要地位。

为纪念这位“文学巨匠”,中日韩更是将鲁迅著作《故乡》收录到中学教材(辅助教材)中。这也标志着中日韩三国在寻找“精神故乡”和推动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强烈的共鸣。

  据悉,2021年10月,绍兴以鲁迅《故乡》作为链接世界文化的符号,以故乡和乡愁为纽带,举办首届“中日韩学子同上一堂课”活动。今年,为扩大共寻“精神故乡”的“朋友圈”,让更多中日韩民众加入“构筑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桥梁”的行列中,绍兴启动了2023“中日韩学子同上一堂课”活动。

  本次云端课堂授课教师周学芳副教授来自我校留学生教育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周学芳在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进留学生课堂上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获得绍兴市“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微课比赛荣获绍兴地区一等奖,浙江省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以及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在她看来,“留学生在语言、文化、价值取向等方面和中国存在差别,将文化融入到课程设置以及课堂设计教学中,让留学生能切身感知,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 因此,在此次《故乡》课堂上,周学芳以乡愁和故乡的饮食作为课堂切入点,以汉字偏旁作为教学依托进行授课。如此设计,她表示,这既能够促进日韩学生感知更具体的、更有温度的中国人情、礼仪、传统习俗、文化观念,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日韩学生对中国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培养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不仅如此,此次课堂还设置了形式多样的云互动,让身处不同地方的中日韩学子实现了线上“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在“赞美我的故乡”环节上,中日韩学子分享其故乡的美食美景;而在书法互动环节上,中日韩学子与书法家喻革良老师同写“故乡”二字。

  2023“中日韩学子同上一堂课”活动,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本城西国际大学、韩国水原大学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负责人,以及我校宣传部、国际合作交流处、东方语言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课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