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劝阻别忽视,财产安全要重视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随着我国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迅速发展蔓延。诈骗集团不断变换诈骗手法,隐蔽性和迷惑性强,大众稍不留意就容易上当受骗。电信网络诈骗出现哪些新类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我们掌握哪些防骗技巧?

01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等方式,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电信网络诈骗一般包含精准信息获取、诈骗脚本编撰、通讯联络沟通、支付转账汇款四大主要实施环节。

02

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诈骗对象精准化

诈骗分子能掌握受害人的职业、爱好等精准信息,并为其量身定制诈骗方案。

二、犯罪链条产业化

电信网络诈骗已形成一整套黑灰色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组织清晰、分工明确。

三、网络诈骗主流化

互联网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主要载体。

四、涉及领域广泛化

电信网络诈骗是个复杂的社会综合治理难题,涉及公检法、金融、电信、互联网、教育、工商等多个领域、行业。

五、技术对抗白热化

随着AI技术的成熟,利用AI进行声音合成、换脸等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例也开始出现,让人防不胜防。

六、犯罪团伙境外化

诈骗窝点向境外转移趋势明显,为打击治理工作带来了困难。

03

近年来,公安部会同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预防案件发生、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等反诈利器,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防诈反诈的“防火墙”。

04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诈骗分子来电话时,自称公安机关,能准确报出您的个人信息,以您涉嫌犯罪为借口让您联系办案警察,然后假的办案民警会以电话笔录、电子通缉令等各种手段增加可信度。最终会以各种借口让您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完成诈骗。

警惕网购退款诈骗诈骗分子来电话时,自称某购物平台卖家,以货物有问题为名给您退款,并准确说出您在某购物平台购买货物的信息,增加可信度。随后,诈骗分子会通过聊天软件或短信发来退款链接,但里面的链接其实是虚假退款网站,诱使您输入银行账号和密码,最后套取您的验证码,完成诈骗。

警惕钓鱼网站诈骗诈骗分子发来短信的号码类似官方号码,内容看似正规,但里面网址是钓鱼网站,如果您进入钓鱼网站后会被诱导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诈骗分子利用您的信息,盗取账户资金,完成诈骗。

警惕冒充亲友诈骗诈骗分子通过盗号或伪装亲人头像昵称等手段,骗取您的信任后,以“患重病”为由骗取钱财。

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严防电信网络诈骗,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