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耗性人格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3

1. 什么是内耗性?

内耗是进入了一种慢性精神痛苦的状态,伴随的感受通常包括焦虑盾、疲惫、崩溃、麻痹、懒惰、忧虑重重。确切的说就是你知道某件事很重要,但你就是不想去做处在“内耗”状态的人的生活轨迹可能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只不过他无法控制自己陷入反复的自我怀疑。

比如,老板交给你一项任务,因为觉得你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你并没有觉得这是对你的认可,而开始恐慌:你担心自己是否能把工作做好,担心表现不好会成为一个笑话,你为自己的每个决定感到压力,并想象事情可能会出错,你拖到最后一分钟提交还在质疑自己交出的东西不行。

当自我怀疑发生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陷入自我单一的视角,且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当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时,我们可能会开始认为自己无法实现目标,没有天赋,甚至不值得获得成就或被爱。总之,自我怀疑就像一只贪婪的寄生虫,它以你的自我价值和自我效能为食,逐步地侵蚀你。

2. 内耗性的人格特征

1. 高敏感;喜欢解读他人的言语

2. 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他人交流,只能自我消化

3. 容易被他人言语受影响,经常情绪失落

4. 内心戏多,喜欢胡思乱想

5. 过度追求完美的自己,厌恶自己

6. 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压力大,其实什么也没干

7. 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希望的方向是什么

8. 即使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有了方向,什么都还没开始,就觉得自己很累。

3.如何摆脱内耗?

首先要从现实出发,理性分析自己的处境,客观面对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复杂程度,然后将目标拆分,寻求可能的解决办法。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同时将自己想象中的不好的事情挑出来,化解掉,以减少不必要的担心。

其次是学会接纳自己,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看到自己的进步,允许自己在感觉累的时候按下暂停键进行休息,减少自己的纠结心理

最后,日常的放松训练对避免精神内耗也很有效。如平时面对压力时,可以通过呼吸放松法、想象放松法、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以及正念冥想等放松训练的方法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让内心平静。